Ayer的小跟班

但觉风过群山。

假如药郎来到意大利

“万军之耶和华神,宇宙的主宰,全能的上帝,掌管万有的神。感谢、赞美归给你,愿你的旨意完全成就,愿你的百姓,信靠、顺服你。求主使我的意念不在你以外,定心在你里面寻求一切。你也亲自带领我每一个脚步,时刻看顾我每一个想法,撒旦的欺骗你也亲自倒塌,且要用圣灵感动我,使我不偏离你的道。”【这段祷词在百度找的】

所有人都闭着眼睛祈祷。药郎沉默地站在中央,手中退魔剑并无响应。一个人睁开眼睛偷瞄着周边的人,看到药郎先是震惊,随后悄悄溜到药郎身边跪下做祷告状,“晨祷马上结束了”。“是人”,药郎这样想着,模着少年的动作跪下来双掌交叉在胸前,声声祷告入耳。

这是哪里?

为什么会来到这里?


晨祷结束,教徒相继离开。药郎起身细细打量这里,警惕的目光打量着面前这位少年,少年并不说话,只是用笑容回应他,仿佛对他的突然出现没有丝毫怀疑。退魔剑持着缄默沉睡。


两人埋在正堂高高的阴影下,阳光通过四壁高耸的彩色玻璃窗照射进来,经过尖弓形拱的提携而发出光辉。穹隆之间的建筑体宛如一副庞大的骨架,北方苍白的日光被彩色玻璃点染得金光四射,它们斜向穿过教堂的正堂,拖带着基督的鲜血、蔚蓝的天空、沉默的深海和苍茫的原野,散发着熟透的葡萄的甜香和枯叶的腐烂气息。


走出教堂,阳光铺满地面,人立于塔尖之下,阴影无处可藏。那位少年看着药郎,“我叫希伯·利西尼,你可以叫我希伯,这里是意大利,你呢?你来自东方吧。”

“……日本”

“你不是人吧,正常人怎么会突然出现,妖怪?还是说,你是神?”

“只是个普通的卖药郎。”

希伯不在意的耸了耸肩,“那我们就算朋友了,萍水之交。你没有地方住吧,我带你去我家。”

希伯也不顾药郎是否同意,径自走在前面。

药郎看了看退魔剑,跟了上去。一路上药郎奇异的面容服饰和背箱吸引了许多目光。

“箱子里面是你的药?”

药郎不语。


希伯站在门前,手握住门柄,突然转身“欢迎来到意大利,这里是佛罗伦萨。”

两人进屋后。“现在你可以讲一点什么么,嗯…什么都可以。我不会追问你的身份和来历。”

药郎看着屋内:溅落在地的颜料、画笔,刻刀,废弃的纸稿和半成品的雕塑,墙壁上的涂鸦……阳光透进来,射在地面和墙壁,画面展开呼吸,空气在颜料中跃动,引起一帧帧往事浮现。


“人生于世,妖怪亦生于世。一旦妖怪与人之

真与理相呼应,便可得到形,得其形,将幻化成不得存于世上的物怪。物怪存于人世之中,无法根绝,却可斩除。

故而退魔剑存在,用剑之人亦存在。”药郎边放下箱子边说道。

“那你就是除怪之人喽。”“妖怪既存,信仰之名便也存在。耶和华我父,保佑我之年年恩膏。”

“神不能保佑你。”药郎淡淡道。

“神,真的存在吗?”希伯凑上头来看着药郎,眼睛里闪着光。


药郎不语,打开药箱拿出舂桶,杵臼一一摆放,放入药材细细碾磨,不再开口。

希伯也不再追问,捡起并抚平地上的废稿,复又卷起扔进垃圾桶。支起画架,背对着阳光,调试颜料开始作画。

窗外,喷泉池边,白鸽飞舞落地进食,钟声定时悠悠。


夜里。

白鸽早已离去,教堂和希伯在黑暗中熟睡。

药郎久久地望着月亮,“让我找到那个理由吧。”月亮虚隐于云间,轻轻地推开了回答。


第二天,药郎跟着希伯一起祷告,一起回家,吃饭,各忙各的。

第三天,受难日。


教会。教徒手持十字架,双眼禁闭,默念祷词——“感恩耶稣的救赎大功,默想其长阔高深的爱。”

药郎看着正堂中央巨大的十字架——为纪念耶稣而制。


鬼怪的阴影笼罩着教会,执事和信徒沉浸在圣经的伊甸园,无知无觉地静默着感受来自先知的信仰。彩色玻璃褪色,阳光透过玻璃照射着颤抖的空气,其中漂浮着灰白色尘末的干涩。


颂歌,孩童唱诗班的歌声响起。有教徒开始倒在地上,其他教徒们看着,只是加快了诵祷速度。“上帝耶和华,带领我进入天堂之路”


歌声停止。巨大十字架轰然倒地,此时教徒们才像是崩塌般惊慌起来。

“生命不若灵魂,虔诚和死亡是进入天堂的途径”药郎心里想。

教徒们归于平静,跪坐着重新祷告了起来。希伯看着他们,惊讶之余又带了一丝了然。药郎问他“你知道些什么?”

“之前这里发生过一些事情……”


“穷人是不能被拯救的,在政府机构下。而圣经的福音降临到了他们身上。福音为穷人带来了饱食,带来了变得富裕的可能,带来了祈祷忏悔的行为习惯,带来了对上帝和永生的期盼。

美好的应许降临到了穷人,改变和洁净了他们。刚开始他们纷纷把圣经宣扬给家庭,“福音的降临拯救了我们,我们信仰上帝,他会为我们带来恩泽。”

但人心是不可估量的。

他们当中的一部分变得贪婪,不知道是一时的……还是一直的……在他们眼里,上帝不再是上帝。”

希伯变得痛苦起来。


“他们开始偷教友和做客人家的东西,甚至他们借着基督的名义欺骗年轻女孩。最终那些正直的人在执事面前揭发了他们,他们终于不再伪装,拿出藏在衣袍下的匕首看着面前的信众者,“信仰会带来什么?”


执事和教徒们闭着眼睛忏悔,平静地等待着。


血的气息弥漫,教堂的彩色玻璃溅上血珠,闪耀着苦难与贫困。”“此后再来这间教堂祷告时,总能看到十字架倒地。”


黑暗突然化为人,扑向祷告的教徒们。

药郎推开希伯,拿出退魔剑,符纸散于玻璃窗。“怨念,物怪,驱除。”

小金一瞬现身,驱魔剑发出金光。


怨念消失,黑暗驱散。药郎从背箱取出药包给希伯,示意他给其他人。

“贪念难驱,怨念难逝。因为自己的私欲害他人困自己,芸芸众生,无可奈何。”


希伯和药郎回到家中。药郎注意到隐于白布下的雕塑,希伯看到药郎盯着看,伸手揭开。

“是你”

“该做祷告了”

希伯摆了摆手,开始跪在地上,双手收于胸前,默念祷词。药郎看着面前虔诚的信徒,黄昏打在他身上,踱上了漂浮的金光。

等到希伯睁开眼,收回手臂时药郎突然问“教的信仰在何处?”


希伯转愣轻笑了一下答道“信仰,往大了说是一种神性。可谁知道神到底是否存在,基督历史真假难辨,研究哲学的人信仰神和宗教,研究历史的人是不信神的。他们应该被要求不相信。

往小了说大概是人性。仇恨和战争带来了宗教的诞生,宗教的信仰雏形产生于人心,境遇源于人心。

基督教的信仰是神爱世人,甚至将他的独生子圣灵赐给世人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至灭亡,反得永生。信仰的归处是永生吗?牺牲自己回到上帝的怀抱?上帝的宽恕可抵世间一切苦难?”

传教有一个明显的特点,熟人。但凡研究过宗教信仰的历史就会发现教徒往往是一个家庭,一个家庭有一个共同的宗教。

现在的宗教早已不是建立之初的模样,时代社会在不断发展,各国文明相融汇,对本国的信仰带来冲击。所以在我们信仰上帝的时候,我们更应该知道我们在信仰什么。倘若我们相信圣经和耶和华,秉承爱世人的善心和怜悯的教义,那我们为什么不能更相信人间的爱呢?

我踏入信教的囹圄,只不过是我进来了而已。”


虚幻的理想被羽化成神,坐在高高的神座,睥睨世人,见证一切悲喜成空。教徒奉献自己的灵魂和生命供祭,神只是看着,悲悯着。


“万物之形,唯生命存之。变幻莫测,持一而终。”药郎道。


窗外悠长的钟声响起,带来自亘古至恒久的震撼。“信仰归处是爱,非未来之推测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18)